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靈修跟禪修有何不同?

文章日期:2010-06-07 23:01
一般而言,
靈修指的是天主教、基督教禱告默想之類的修行。
禪 修指的是佛教的禪宗的修行方法。
禪修或靈修的方法,能使得我們心靈寧靜,
隨時隨地都能安下心來。


這兩者最大的不 同不是在於修行的表相,
而是修行的核心觀念。


天主教、基督教的靈修目的
是要人與天主(上帝)的身、心、靈相契 合,
追求統一的、唯一的、宇宙全體的神我
亦即天人合一的大一統的全體大我境界。


而佛教的禪修目的
則是要 從「有我」的煩惱,到「無我」的解脫。
既沒有個人的自我(小我),也沒有全體的自我(大我),
而是要把執著的自我解開、拋棄,禪宗稱它為 開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