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淨 空 法 師_《吃素與八關齋戒》

文章日期:2011-12-07 09:36
《吃素與八關戒》

淨空法師開示2001/9/25

六齋。殺生趣手。不敬佛經。持著弊衣服不淨之中或著妻子床上不淨之處。或持掛壁。無有座席恭敬之心。與世間凡書無異。】
這裡面講了三樁事情,第一個不知道齋戒,第二造殺生的罪業,第三個對經典不尊重。我們學佛的同學,無論在家出家不能不留意,佛在這個地方,等於是我們學佛開端佛就提出來了。『六齋』,經典上給我們講,一個月當中至少要修六天齋戒。「齋」這個字的意思不是素食,現在以為吃素叫吃齋,這錯誤的,素食跟齋的意思完全不同。齋的目的是修清淨心,「齋心」這個心要跟佛的心相應,佛心清淨、佛心平等。佛用什麼方法來修清淨心?省事。省事的方法很多,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最重要的是飲食,佛從飲食上做榜樣給我們看,佛日中食,日中食叫做齋。佛出去都是托缽,托缽是人家給什麼吃什麼,你要明白這個意思。素食只有中國佛教,在全世界佛教都沒有吃素的。佛的戒條裡面只講到不殺生,沒有說不吃肉,但是佛講吃肉吃三淨肉。什麼叫「三淨肉」?沒有看到殺、沒有聽到殺的聲音、不是為我殺的。所以出去托缽,人家給你都可以吃,這是「三淨肉」。
素食,諸位一定要曉得,是中國梁武帝提倡的,他發起素食運動,收到很好的效果。首先出家人響應,以後在家同修也響應,好不好?真好!尤其在現在的社會,素食最健康。病從口入!尤其現在的污染,我聽到之後非常恐怖。聽說現在台灣的豬肉,你們吃這個銷量最大的,養豬六個月就殺了,給化學飼料去餵牠,所以那個豬就一身都是病,你吃的肉,什麼樣的怪病都來了,癌症都生起來了,病從口入!雞聽說六個星期,打什麼荷爾蒙,這些東西我都不太清楚。總而言之,他不是讓自然長成的,都是虐待,讓趕快長大,所以這個東西你吃了之後一身都是病。不但這些動物帶著奇奇怪怪的病菌,現在連植物蔬菜、連米都有農藥。
所以李老師講經常常告訴我們,現在人可憐,每天三餐「食苦飲毒」,我們喝的水毒,吃的東西苦,哪裡過的是人的生活!我聽說農夫種的這些蔬菜,他賣到外面他不吃,他自己吃的是自己種一片自己吃,自己吃的跟賣給別人的,它不是一樣的。這種作法很不道德,雖然想賺幾個錢,實在講賺這種錢是謀財害命。你自己為什麼不吃?農藥下得很重,吃不得,有毒!菜拿出來很好看,蟲都不吃,蟲曉得那是毒藥,吃了會要的命,他賣給別人吃。現在人不知不覺幹謀財害命的事太多、太普遍、太廣泛了,造作這個惡業,感受這個災難。災難是共業所感,大家心地善良,關懷別人跟關懷自己一樣,世間就不會有災難。所以災難根源從哪裡來的?是我們心地不善、行為不善、自私自利、損人利己所招感的災難。
「六齋」,從前六齋都是用農曆,現在我們懂得這個意思,這些形式我們可以修改。現在大家生活在這個世間,多半是用星期為一個單元,我們一個星期修一天齋戒法, 這就很好,學習釋迦牟尼佛。但是最好還是素食,素食好處多,世間人講求養生之道都重視衛生,保衛生理,懂得衛生。伊斯蘭教比我們一般人又要高一等,他不但 懂得衛生,他懂得衛性,保護好的性情。所以在動物當中,性情不好的他都不吃,他有選擇。佛法裡面的素食,不但知道衛生、衛性,還知道保衛慈悲心。梁武帝讀《楞伽經》,佛在《楞伽經》裡面說了一句話:「菩薩慈悲不忍心食眾生肉」,他看到這句經文很受感動,所以他就把肉食斷掉了,就吃長素。中國佛教素食從這兒來的,這個非常好!
我初學佛大概半年多,我了解這個道理,所以我就採取素食。我學佛不到一年,大概十個月的樣子,就把晚上這一餐斷掉了,一般人講的持午,很好很舒服,少吃一餐飯省好多事,心地非常清淨。現在大家早晨的時候勸我,要吃一點稀飯,我也就隨緣,可是晚上這一餐決定不吃;中午吃了之後,晚上水果、點心統統都不吃,只喝水,茶喝很淡的茶,不喝濃茶,身體健康沒有毛病。養生之道,養心要清淨,心裡頭不能有妄想、不能有憂慮、不能有煩惱,這些東西最傷身。養心要清淨,養心要定,養身要動。我們學佛人的運動?拜佛是最好的運動。經行,我們講念佛繞佛,就是一般講散步。經行,一天繞佛走個幾千步,對身體決定有好處。無論是經行,無論是拜佛,心都是定的,身是動的,養身之道沒有比這個更殊勝的。所以諸位要健康長壽,你不能不懂得這些方法。
所以齋戒的意義目的,我們一定要清楚、要明瞭,一個星期修一天,這一天當中決定不能看報紙,不能看電視,一看就亂掉了,你的齋就被破掉了。「八關齋戒」還看電視節目就完了,所有一切污染統統放下。
『殺生趣手』,這是講你親自殺生,或者你是吩咐別人殺生,都是等於你自己親自殺生,這是造殺業害命。
『不敬佛經』,對於佛陀的教誨不尊重,下面舉出不尊重的這些形相。『持著弊衣服不淨之中,把佛經混雜在,弊就是破爛的竹子編的箱子,大概都是裝最不好東西的,你家裡頭盛破爛東西的,你把佛經放在這裡面,這錯誤!我們尊敬三寶的人都會把佛經放在最好的地方供養著,一定有很好的書架,一定把佛經放在最上層,你有尊敬心就不一樣了;你隨隨便便放,對佛經確實不尊重。不尊重佛經,你就不尊重佛陀的教誨,你怎麼會學到東西?
或著妻子床上不淨之處』,這些都不應該放書本的。有一些人躺在床上看書,最不衛生的,對身體決定有傷害,最普遍的是你的視力損壞,因為這種看書的姿勢不正常。睡覺的時候好好的睡覺,何必看書?看書就老老實實起來,端端正正坐在那裡看書,不可以不尊重。『或持掛壁,有很多人牆上釘一個釘子,把書上鑽個洞,穿個繩子掛在牆壁上,這很不恭敬。
『無有座席恭敬之心』,「座席」,我們對待客人,客人來時我們一定請他上座,這是尊敬。書本的座席是什麼?裝書的箱子,裝書的書 架,這就是書籍的座席,有一定的位子。為什麼?你拿的時候就方便。尤其你家裡藏書要是多的話,你有幾個書架,把一本書固定放在這個地方,我想看的時候就拿 到,看完之後還要放回原處,要養成這個習慣。不能亂放,亂放的時候,你要用找不到,不曉得在哪裡。所以座席恭敬之心很重要,不能把它當作一般世間書看待, 為什麼?這是我一生前途光明的指導,所以稱之為「法寶」!要把它當作珍寶來看待、來照顧,每天認真去學習,這樣才會有成就,才能得到學佛殊勝的功德利益。
這個利益我平常跟大家也說了很多次,什麼利益?第一個是你不會老,第二是你不會生病,第三個是你不會死, 這個好處到哪裡去找?真的不是假的,你看我就曉得了。我學了五十年,這次回來,好多同修說:「法師,你怎麼又年輕了?」我說:「既然到處亂跑可以年輕,那 還繼續去亂跑。」只要依照佛經的道理方法修行,這三種利益決定得到,老師給我做證明。我跟李老師的時候,李老師六十九歲,我跟他見面的時候,那個時候看到 他,頂多像四十歲的人一樣,我們服!我今年的身體能趕得上李老師,我七十五歲眼睛不花,你們需要戴眼鏡,我還不需要戴。好,時間到了,我們下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