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身心沒有壓力的修行方法

文章日期:2012-03-27 08:55



謝謝你曾經留下的美好回憶~其實我一無所求~卻也忍不住地想當春天再來時~會不會與你相遇~瞇瞇深情分享~~~瞇瞇深情分享~~

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
問:在念佛堂念佛,如果感到極度疲倦,
是否繼續堅持,或者做充分休息,
讓自己在良好的精神、體力下用功?

答:過去諦閑老和尚教鍋漏匠,
諸位都知道,鍋漏匠念佛三年,
站著往生,非常難得,太殊勝。
他也是預知時至,
他也是有壽命不要,捨棄掉了。
他教的方法好,非常適合於現代人修行,
念累了就休息,
什麼時候念累什麼時候休息,
讓你身心都沒有壓力;
休息好了接著就幹,
這樣就叫不休息,就叫做不間斷。
因為你沒有精神、沒有體力,
你不能不中斷,而且生煩惱。
所以諦老法師這個方法確實善巧方便,
無論對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都有利益。

在日常生活當中,
如果我們的工作不是用腦力,是用體力的,
佛號都可以不間斷,一面做工心裏面念佛,
不要念出聲音,什麼事情照樣幹。
要用思考,那就不能夠不放下,
但是在不用思考的時候,
你佛號能想得起來,
時時刻刻能提得起來,好事情。
決定不要勉強,勉強很不好。

我在早年沒有出家之前,做居士,
跟懺雲法師住茅蓬。那時候住茅蓬很辛苦,
是真正的茅蓬,四周圍的牆是竹籬笆編的,
糊上一點水泥,遮蔽風雨,
上面蓋的是茅草,名符其實的茅蓬。
山上沒有電,所以晚上睡覺就睡得很早,
晚上我們八點鐘就睡覺了,
早睡一定起來得早,兩點鐘起床。
我跟他過了半年這樣的生活,
感覺得也很舒服。

早課的時候點一支小蠟燭,當然不能看書,
那叫燈光如豆。五個人住茅蓬,
早課就是拜佛,很好的運動,
兩點鐘起來,拜兩個小時佛。
他老人家也很好,
各人拜各人的,也不記遍數;
有人拜得快,有人拜得很慢,
所以他不敲引磬。
敲引磬大家一樣起,同時起來同時拜,
體力強的覺得你太慢,
身體衰弱的覺得你太快,都讓人生煩惱。
他讓各人自己拜各人的,
這個不生煩惱,這方法好。
到天亮的時候,陽光出來之後,
我們就大家在一起做一個共同的早課,
就是三皈依。
平常誦經,各人是做各人自己的。

那時我在山上最年輕,我三十一歲,
三個出家人,還有個老居士,六十九歲的,
當然我要照顧大家的生活。
所以我在山上做義工,燒飯、洗衣服
我替他們幹,清潔環境都是我做,
這是修福,那點福報的基礎是從那兒修的。
所以初進佛門五年學戒,
就是為常住工作,修福。
福慧雙修,福在前,慧在後,
你沒有福報,那一點福報享完了怎麼辦?
一定要先修福報。

早睡早起的確對養身體就好,
我看到北京劉教授那篇文章,
我想你們大家都看了,我有很大的感觸。
我離開茅蓬之後
就沒有再像那樣規律的生活,就沒有了。
跟李老師學教,常常晚上搞到一、二點鐘,
有的時候到天亮還不曉得睡覺。
但是身體很好,
我想那個半年的訓練非常重要,
早睡早起。

懺雲法師大我一輪,我們都屬兔的,
大我一輪,今年九十二歲,還在!
他年輕的時候身體不好,是個藥罐子,
他的房間裏面,
藥瓶大大小小總擺了幾十瓶,
能活這麼大年歲。
所以我想想什麼原因?
早睡早起,非常有道理。
晚上八點鐘睡覺,
早晨我想現在不會兩點鐘起來,
應該在三、四點鐘就起來,這肯定的。

所以養生之道,
好的睡眠比什麼都重要,可不能疏忽。
子午覺很重要,就是子時,
晚上十一點到一點,最重要的時辰。
你能夠在十點鐘以前睡覺,
工作再多,把它移到早晨。
我現在晚上都是十點鐘睡覺,很好,
養成習慣,我早晨四點鐘起床。
你看四點,早晨八點鐘吃早飯,
四個小時,四個小時做很多事情,
又很清淨,又沒有人打擾,
主要的功課都是在這四個小時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